The Way of the great learning involves manifesting virtue, renovating the people, and abiding by the highest good.

2009年1月1日星期四

毛德操:Linux与Windows兼容有三个层次

毛德操:Linux与Windows兼容有三个层次

  主持人:您应该具体谈谈Linux和Windows兼容的问题。
  毛德操:共创开源经过了十几年的开发,他们马上就要推出一个桌面系统,这方面有了很多的经验。从5月份跟他们建立了联络以后,我们通过网上做了很多的讨论,我也经常到北京来。我们分析,Linux的桌面系统要能够打入市场,要做到刚才讲的高度的兼容。我们把它估计成三个层次上面的兼容,第一个层次上是一般的兼容。打开桌面以后,你的桌面看起来跟Windows差不多,用起来差不多,就是把鼠标移过去,把图标点一下任务就启动了。另一方面用微软的Word做的文章在Linux下面照样能够打开,这点必须要做到,否则根本没有用户用。第二个层次上的兼容我们把他称为精确兼容,我刚才讲了,你在Windows上面编辑一个文档你发给我,我在Linux上面打开,我所看到的文档跟你看到的是不是一样的呢?如果你那边编辑了一个文件一共是9页,跑到我这里打开了,虽然内容并没有改变,但是我变成10页,第9页下面的几行被挤到第10页上面去了。这样一来,对于商务方面、法律方面、政府方面的运用就失去了严肃性。特别是合同,政府下的文件,这就失去了严肃性。所以我们要让我们的桌面Linux能够打入市场,真正被用户所认可,一般兼容是不够的,还必须要有精确兼容。精确兼容做得怎么样呢?我们现在共创开源在精确兼容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,所以我们可以说现在共创开源即将推出来的桌面Linux连同他的Open Office基本上做了精确兼容。还有第三个层次的兼容是广泛兼容。Windows上面的应用有非常大的广泛性,各种各样的软件都有。我们现在在办公套件、浏览器即使真正做到了精确兼容是不是就解决了问题呢?有些用户的问题是解决了,但是有些用户可能还不会用。比方说他会讲,你的办公套件我很喜欢,做了精确兼容很不容易,问题是我们用的办公套件以外还买了什么公司的ERP的软件,还买了其他公司的服装的CAD的软件,这些公司提供的软件只有Windows的版本,没有Linux的版本。这样以来以后,我决定用了你的Linux的桌面,是不是我的部门其他的一部分要用Windows,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公司里面采用两个操作系统,一般来讲比较麻烦。还有他们机器之间有一些文件信息的转移,用两个操作系统确实没有单用一个操作系统比较方便,很可能因为这样以来,导致他认为我们整个部门整个公司全部都有Linux,所以不解决广泛兼容的问题也还是一个问题。
  毛德操:另外,你做到这三个层次的兼容是不是就解决了问题?问题还有,你的性能怎么样。哪怕你做到了这三个兼容,但是你的性能赶不上人家,人家还是有理由说我还是用Windows,我宁肯花点钱。这个性能我们也进行了研究,我们总结为三个方面的性能。第一,当你启动一个任务时候的性能。比如我在这个机器上面运用好几个软件了,这个机器的负载已经不轻了,我又要启动一个比较大的任务,比方说文字处理的软件。你如果在一个系统上面三秒钟就起来,另外一个系统就要十秒钟才起来,人家就会说你启动的性能不行。第二,运行的性能。做同样一个事情,做同样的计算,如果在一个系统上面快,一个系统上面慢,人家也会说你的性能不好。第三,我在屏幕上面切换不同的窗口,因为我们是桌面系统。我把这个窗口切换到面上面的,过一会儿我又要切换另外一个窗口,这有一个切换的速度,切换的速度快不快,也就是切换性能。这三方面的性能的问题,我们总结有三个兼容,有三个性能。
  毛德操: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决,桌面Linux的销售我就不乐观。你可能会讲,难道说Linux在这方面的性能就一定不如Windows吗?是这样的,Linux从Unix演变过来的,从一开始它都是面向多用户分时系统,是面向专业的用户。而Microsoft的Windows,他一开始是从个人计算机过来的,他不用考虑用户,他是从个人应用到桌面应用,他就围绕着桌面应用做了很多的工作,我们应该承认微软的性能是很聪明很能干的,他们做了很多的优化和改进,专门针对桌面应用。这样一来,他是专门盯着桌面来工作的,而Linux原始的设计并不是专门针对桌面应用的,这样造成的Linux在某些方面,特别是跟桌面应用有关的方面确实性能上面赶不上Windows。当然有些方面更好,但是对于桌面应用,它的优点未必体现得出来。
  毛德操:我们怎么改进这三方面的性能?在提高它的性能方面,我们是不是可以反过来从Windows那边学一点什么过来?我们现在确实这样做了,我们现在发现对于桌面系统,Windows在做物理内存和虚存之间的页面交换方面有一些独到之处,原来Linux没做,因为原来Linux不是面向桌面应用的。这牵涉到内核里面的改动,共创开源做了这方面的工作,现在这个工作还是属于实验性的,但是实验的结果非常地好,从它已经启动的任务所占用物理内存的资源大大地下降的,而启动任务的速度跟切换窗口的速度大大地提高了。共创开源下面要推出一个桌面系统,一方面它做到了精确兼容,一方面它在性能的改变上面下了很多的功夫。我个人认为,就我所知道的桌面Linux里面,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桌面Linux。另外,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样来实现广泛兼容的问题,我们现在在研究怎么样能够开发出一个兼容的平台,在这个平台上面你可以运行Linux的应用软件,也可以运行Windows的应用软件,如果我们达到了这个兼容的平台的时候,比方说你买一个第三方的ERP也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面运行。
  毛德操:作为共创开源来讲,我们将来的目标和打算就是要做到三个兼容,在保证三个性能的前提下的三个兼容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