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Way of the great learning involves manifesting virtue, renovating the people, and abiding by the highest good.

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

神奇的MID体验

我脑中想得最多的是最新宣布的超移动互联网终端(Mobile Internet Device, MID)。我了解到,这基本上是一个4.5英寸液晶显示屏加上键盘,但是具有能连入局域网和WiFi的电脑全部功能。我的博客是否可以写写那么小的一个屏幕的东西?坐在这样的MID前面,是一个怎样的感受和体验呢?

于是,我想到了最近10年来,电脑使用模式的演进。从纯粹的文字处理到多媒体,到互联网和现在更加个性化的web 2.0。人们将如何通过办公室、家庭或者移动计算设备(电视、电脑和手持设备),在不同的屏幕上体验日益丰富的互联网内容呢?

首先,我必须向大家承认,我是一个装备过度的人。现在在我随身携带的箱子里,有笔记本电脑、电邮推送功能的手机、语音手机、700万象素数码相机、一个视频iPod、4GB Thumbdrive USB硬盘,还有我最新的装备——一个超移动互联网终端(超移动PC,即Ultramobile PC)。

我的问题在于,这些不同的设备对我来说都有不同的功能。我在办公室、家里或者宾馆使用笔记本电脑,多数时候有一个固定的场所。显然,我使用手机只是简单的通话;当我在路上时,我使用另外一个智能手机进行数据传输,主要是处理电子邮件。我曾经把语音和数据通信功能都放在一个智能手机上面,但是电池使用时间太短,手机的稳定性也太差,以至于我不得不每天要重新启动多次,麻烦!所以,我现在使用两个手机。但是,智能手机上面的互联网体验也不太好,主要是屏幕小、带宽低。另外,当我看到有意思的东西,我使用数码相机拍照;当我在机场或者飞机上,我就用iPod欣赏音乐或者视频。

五一黄金周之前,我拿到了MID。我在家里试用了多日,不得不承认——真是太酷了! 我的IT还没有帮我把Outlook电邮导入这个玩意上来,但我已迫不及待使用它通过家里的网络上网冲浪、浏览照片和视频了。两天里,每当我想上网冲浪的时候(土豆、Youtube等等),我就找来我的MID,而不是去拿我的笔记本电脑,因为相比之下MID太方便了,而使用体验与笔记本电脑几乎没有变化。我也试着用MID拍了一些照片,因为它有内置的镜头,那么这些照片通过我的私人邮箱可以立即发给别人。

于是我想……如果WiFi技术无处不在,或者潜在的WiMax技术得到广泛部署,我就可以拿着这个设备想去哪就去哪,随时可以连接网络,有紧急事情的时候立即收发电子邮件。我想什么时候上网冲浪就什么时候上网,我也可以看电影、听音乐……可以看到,还有一些功能也会被整合到这个设备(MID)中来,而曾经,这些功能分别由不同的设备来实现,如MP3、MP4、GPS等等。

没有评论: